公益,公共收益!大家共结善,泥土变黄金!

公益,公共收益!大家共结善,泥土变黄金!

慈善和公益,很多人觉得二者没有区别,反正都是做善事、做好事,而有些人觉得两者之间有区别,不能笼统地说都是做善事、做好事,因为花了钱,做的好事不一定能够做到最好,甚至有时候做的善事不一定能够成为好事。发展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位教授李小云,在《公益的元问题》一书中将二者做了一个区分:


慈善是传统社会维持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机制之一。在传统社会中的慈善虽然直接帮助了需要帮助的群体,但是这类帮助有着强烈的“私益”色彩。“私益”有两层含义,一是受益的人群是少数个体,而且这种简单的救助并不能解决受困群体深层次的问题,容易导致“慈善依赖”。也就是说,一旦出现同样的问题,就得继续施以援手。这当然也算是积极的社会行为,毕竟我们不能目睹那些遭受困难的同胞继续受苦,但在传统社会中,捐赠的另一层含义则在于富人通过施舍来获得他们在社区内部存在的合法性。嫉妒是人类的天性之一,当一个社区有几个富人的时候,这些富人就会承受巨大的生存压力,甚至出现对他们财富合法性的质疑与挑战。因此,从财富的社会关系体系的角度讲,富人愿意提供捐赠、帮助他人。这种类型的慈善行为在中国过去十分普遍,但是,这都不是我所说的公益。


公益,首先是“公共受益”,这是进入现代社会以后,我们通过捐赠从根本上解决社会中困难群体问题的根本性方案。建一家医院、建一所学校、建一个就业车间,都能产生公共受益的效果。所以,现代公益即使有时候看不到直接瞄准了哪些需要的群体,甚至有些情况下原来存在困难的几个辍学儿童都可能没有去学校,但是通过公益建立起来的学校却为很多有可能上不了学的孩子提供了上学机会。所以我认为,慈善的爱心是狭隘的,公益的爱心是广阔的。

转载自公众号“善达网”


慈善和公益不是几个例子就能泛泛而谈的,但是文章中所说的“公共收益”这点是十分准确的,解决部分群体的困难或者问题就可以称之为有效性的活动。对于做了22年减肥平台的我们来说,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则是我们的服务范围。


去年9月3日,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的有关要求,成立了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分会,并在短短的4个月中有有大批体控与形体健康相关专业机构及专业人士、产业企业机构及企业家参与到体控分会这个大家庭中,而为了更好地利用相关资源,能更好地服务百姓对健康的需求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事业、产业发展,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的有关要求,特发起开展“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发展公益行动项目”(以下简称公益项目)。公益项目旨在推进健康中国五项重点任务(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大环境下,促进已有相关专业、产业开展业务活动成熟(成功)的基础上,由食品、保健品、家用产品、管理服务等生活需求方式,转型升级到健康产业(理念)领域,有利于参与单位及行业产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利用科研院校技术和形成的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网络站点优势,开发适宜技术,制定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标准规范,创新业务、创新业态,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事业、产业发展,为百姓健康美好生活服务,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一)项目名称

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发展公益行动项目

(二)项目形式以创新、研发体控与形体健康相关适宜技术为核心,编制标准、编写教材,开展教育培训、学术交流与合作、咨询服务活动。

(三)起止时间公益项目第一期为三年:2021年11月至2024年12月。

(四)实施地区拟在全国各地选择符合条件的地方开展公益项目。重点在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四川省、河南省、河北省、湖北省、山东省、吉林省等地开展公益项目。

(五)目标群体亚健康人群,中青年人群,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人群。

(六)总体目标着力解决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发展相关技术瓶颈,支撑该产业可持续发展;培育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核心技术运用及验证能力,提高综合竞争实力;引导转型升级优质企业(或网络站点)100家,形成区域产业集群雏形;培养业务骨干1000人,成为该行业领军人物精英力量;覆盖人群100万人次,实现公益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以上简称百千万公益行动目标。

(七)相关机构1、指导: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

2、主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分会

3、协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美容产业分会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事业发展部

4、承办: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分会公益项目办公室


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发展公益行动项目,涉及领域多,覆盖面广,并且在前些日子,3月4日国际肥胖日,制作了一部肥胖日宣传视频,广受好评,并得到相关专家、学者、教授大力支持。



还开展众多有关体控与形体健康相关的项目,比如在今年新年伊始之际,推送《儿童健康数字化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文章,其中包括视力、营养、体控三大版块,虽然针对的是7-12岁的学生,但是其中的三个版块可以说是对于儿童健康全覆盖,可能受益群体面比较狭隘,但是只要大家真的重视起来,一个接一个,一代接一代,就像梁启超先生所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儿童健康数字化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

(点击文字查看全文)


还有很多公益活动会陆陆续续地展开,本次促进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发展公益行动项目启动大会将在今年4月2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因为疫情原因,参与会议仅限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体控与形体健康产业分会会员参与,如有意向请联系文章后负责人。


联系方式

邮箱:teenagervip@163.com

邮编:100028

联系人:

陈老师 18811143820

闫老师 13521522757

张老师 18101175237